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前夫再婚后去世没留遗嘱,孩子未成年如何继承遗产

2023-08-23

遗产继承的事真是一个头两个大,财产未分割,前夫没遗嘱,孩子还未成年......谁来起诉?啥时起诉?这钱该咋继承?

Q1 孩子成年后能否起诉继承遗产?

我和前夫生有一子,前夫再婚后因病去世,至今已经一年半了。前夫去世时孩子才十四岁,遗产由前夫父母保存,还未分割,可能也没有遗嘱。孩子现在尚未成年,能否等孩子成年后自己起诉继承遗产?我作为代理人起诉和孩子成年后自己起诉有区别吗?他成年后起诉是否能因父亲去世时未成年主张多分遗产?

A1 需从三部分进行解答

你好,你咨询的问题将从以下三部分进行解答。

首先,能否等孩子成年后再起诉,这需要考虑诉讼时效问题。如果该继承无任何纠纷,只是暂时没有进行遗产分割,则诉讼时效未起算,就可以等孩子成年以后再起诉。如果现在已经存在侵害你孩子合法权益的行为,而且你方知晓权利被侵害,则此时将开始计算诉讼时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因此,如果孩子成年时已经超过三年的诉讼时效,那么他虽然仍享有继承权,但存在无法通过诉讼维权的可能。

其次,孩子成年后自己起诉与未成年时你作为代理人起诉,在法律事实上并无区别,仅在程序上有所不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孩子成年后可独立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未成年时则需要由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为其进行诉讼程序,起诉时同样也是以孩子的名义提起诉讼,遗产权益也属于孩子。

最后,在没有遗嘱的前提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各继承人的继承份额一般为均分,对生活有特殊困难又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因此,孩子现在为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应予以适当照顾。如果等孩子成年后再起诉要求分割遗产,则属于在纠纷发生时已经无法认定照顾的情形,不能再以此要求多分。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