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家族财富管理|香港如何发展成亚洲领先的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

2023-09-25

一直以来,资金的自由流动性使得香港被誉为“亚洲国际大都会”。凭借着自身与国内、亚太区、欧洲和北美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密联系,香港成功地为创造、管理和保护财富方面构建了一个安全灵活的环境;再加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使其成为亚洲领先的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

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是香港政府于2013年成立的跨界别咨询机构,旨在为香港金融行业制定发展蓝图。主席李律仁资深大律师表示:“香港一直是亚洲及国际领先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行业的昌盛发展及成就往往能归功于香港的地理位置、稳健的金融体系以及繁荣及多元化的市场生态系统。”

1、亚洲的财富管理枢纽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是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标,而香港一直都在榜上名列前茅。作为顶尖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之一,香港具备充足的资源和人才,确保能在未来保持其领导地位。

科普:什么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GFCI)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标指数,由英国Z/Yen集团以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该指数就全球的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其评价涵盖5大指标,包括: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以及声誉。

律师行合伙人兼金融服务部主管林俊明律师表示:“香港的法制、成熟独立的司法系统以及透明公开的监管环境,为香港成为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奠定了基础,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也是令香港取得成功的关键。”

据金发局的数据显示,香港是全亚洲投资专家、顾问公司和私人银行最密集的地方,全球100家最大规模的银行中有逾70家在港设有分行。截至2021年,本地金融业从业员已超过27.7万人,占整体劳动人口7.6%;而截至2021年尾,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部门管理金额已达4.56兆美元。

据私人财富管理公会(PWMA)主席、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瑞银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卢彩云女士引述PWMA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2021年发表的调查,发现仅在2020年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便录得6,560亿港元(836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入,使其资产管理规模增至11.3兆港元(1.4兆美元),增长高达25%。

卢女士又指:“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拥有最多超高净值人士(UHNWI,即净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人士)的地方,这也是多个家族资产汇集的象征,当中大部份仍只是第一代人,意味着他们对于财富承传及策划的需求将不断上升。”

2、中国与世界接轨

亚洲在近几十年来累积家族资产的速度冠绝全球,据莱坊(Knight Frank)2022年发表的财富报告显示,亚太区将于未来五年成为 “超高净值人士” 增长最快的地区,其增长率33%,比全球的增长率(28%)高。当中大部份增长主要源自发展潜力无限的粤港澳大湾区(GBA)。粤港澳大湾区是面积逾56,000平方公里的综合型经济区,当中包括11个主要城市,而香港在区内发挥着关键作用。现时大湾区人口已超过8600万,2022年的本地生产总值为1.88兆美元,成功荣登全球最富裕地区榜首。

卢女士又认为:“香港不仅是打开整个中国内地市场的钥匙,更是一个与粤港澳大湾区接轨的独特市场,为国际投资者带来众多投资机遇。此外,香港稳健的法律制度也进一步吸引了本地和外国的金融专才。”

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对于跨境理财及投资的需求,政府在2021年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让大湾区内的富裕投资者可以在世界不同地方投资,而香港也因而成为了他们的首选地。同时,随着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国际投资者开始发掘中国内地的庞大经济潜力。沪港通及深港通计划让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得以进入上海和深圳的股票市场,并允许合资格的内地投资者使用香港交易所。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该计划已涵盖超过2,000个来自上海丶深圳和香港的合资格股票。

同样,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自债券通于2017推出以来,已有超过2,700个来自34个司法管辖区的户口获批使用香港的债券通,让这些投资者能够通过香港便利地进出内地的债劵市场。

林律师又表示:“国内财富的迅速增长促使香港成为中国的离岸金融服务中心,而目前大家也逐渐把焦点放在如何将财富转移到下一代,这需要在税务、遗产规划、资产及财富保护、教育和慈善多个领域做好重要规划。”

3、在变化中保持灵活

金发局表示,香港正采取不同措施以巩固自身地位,包括发掘新基金架构、税务优惠精简程序和补贴,以帮助房地产信托基金、私募基金公司及家族办公室迎战未来。

卢女士指出家族办公室于香港金融业的地位越趋重要,而金发局亦就此提出实质建议,帮助业界吸引更多同类企业来港。但林律师和卢女士都认为业界即将面临挑战,比如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和长久以来的人才引入问题,这需要本地的主要监管机构在保护投资者和市场创新两方面之间取得平衡。

卢女士强调业界进行数码转型是一项持续任务,需要采用创新的科技解决方案。她指出:“作为金融专才,我们需要敏捷且迅速地适应变化。环境、社会和管治(ESG)、新经济和颠覆性技术这些大趋势在过去几年间都大受投资者欢迎。我们都需要保持开放心态,满足客户的需要及提出相关建议,不断学习并掌握最新知识。”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