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家族财富管理|2023年,高净值人群对资产配置需“稳”字当头!

2023-09-26

近期,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2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重点描绘了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最新画像。

报告显示,2022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316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183万人民币,共持有可投资资产101万亿人民币,2020-2022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0%。预计未来两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和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以约11%和12%的复合增速继续增长。

高净值人群中,互联网造富神话正在逐渐消失,新贵们身价因互联网等行业市值波动而较2021年缩减,其中新经济创富一代企业家和董监高占总样本的比例均由10%降至7%。创富一代与董监高合计人群占比由2021年的41%降至2023年的34%。

高净值人群对于财富的态度从渴求“一夜暴富”逐渐转向“稳字当头”,将财富管理的重点,主要放在维持自己“阶层”地位上,更加侧重安全、稳健的金融产品。

01.资产配置“稳”字当头

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在金融需求上突出稳字当头,对安全、稳健产品需求的提及率超过以往各项个人需求。

将近六成的高净值人群认为持有「安全稳健的产品」是最重要的需求之一,相较于两年前的五成提及率创下新高。

因此在投资表现上,高净值人群延续稳健保守的风格。

1)增持现金资产:报告表示,2020-2022年个人可投资资产中,持有现金及存款年复合增速为11%,为近五年高位。

高净值人群选择持有现金或者大额存单,说明风险偏好降低,避险情绪有所增加。

2)投资性的房产配置下滑:投资性房产增速从14%下降到3%,未来预期增速也是3%。

这也就意味着,高净值人群认大多对于房地产投资持谨慎态度,为未来购置房产主要目的为置业升级和财富保值,而非财富增值。

这一现象通过高净值人群的房产配置思路也可以得到印证:近半数考虑高档小区(包括大平层)作为投资对象,随后是学区房、豪宅/别墅,提及率各约20%。

叠加全国范围内推行“认房不认贷”,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会对低线城市产生“虹吸效应”,未来核心城市核心区域才有投资价值。

3)资本市场配置短期下滑,但长期看好:2022年,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5.1%,导致股票投资出现负增长。

随着国内防疫政策优化及经济复苏动力提升,A股企业营收和盈利有望开启上行周期。同时,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资本市场活力有望得以进一步释放。

因此,高净值人群对未来资本市场投资保持乐观,预期增速是各类资产中最高的,并且更倾向于私募而非公募产品。

因为相较公募而言,私募的投资范围更为广泛,投资限制更小,投资种类更多,可使用的衍生品工具更多,更加符合高净值人群对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

4)私募股权投资:2021年全国投资交易额创10年新高,交易估值倍数连年上升。2021年募资额相较2020年增长约10%,半导体、软件/SaaS和人工智能以及医药和生物科技是最活跃的投资领域。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回暖,私募股权市场有望回暖。

5)理财险增长较快:低风险偏好下,「年金险」和「寿险」等避险险种增长较快,未来也会受到青睐。原因有三:

一是财富传承需求,超七成高净值受访者在着手准备财富传承;

二是锁定长期收益,此前多家银行官网调低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3年期、5年期均下调25个基点分别至2.2%、2.25%,而年金险等理财险可以锁定长期3.5%的年化收益,优势逐渐明显;

三是作为类现金资产配置,理财险可以通过保单贷款,快速提现保单里面的钱。

尽管当下的投资风格偏谨慎,但展望未来两年,风险偏好有望逐渐修复。

报告显示,未来两年中愿意尝试高收益、高风险投资的人群比例上涨10个百分点至22%,涨幅为历次调研之最。

在各类投资品种中,报告预估,资本市场产品和保险将分别实现12%和10%的复合增速,推动可投总资产的增长。

02.70%高净值人群已经在准备财富传承

报告显示,73%高净值人群已经开始或已在准备财富传承事宜;同时61%受访者表示已开始或已在准备后代能力教育和传承。

在准备代际传承的群体中,又以创富一代企业家为主。

他们的整体年龄结构较大,超过七成在40岁以上,绝大多数客户的主要财富来源为企业经营报酬,且逾六成创办的是传统行业企业。

相较于两年前,更多创富代企业家开始认真思考二代接班和退休后生活等事宜,这主要是由于年龄、疫情和行业动荡带来的影响。

l 在财富传承的方式选择上,主要有三种:

保险、房产、家族信托和股权

当前高净值人群首选方式是为子女购买保险和购置房产。

而在未来预计拓展的方式主要包括创设家族信托和企业股权安排。

73%高净值人群已开始或已在准备财富传承事宜,同时61%受访者表示已开始或已在准备后代能力教育和传承。在代际传承的方式上,当前高净值人群首选方式是为子女购买保险和购置房产,未来预计拓展的方式主要包括创设家族信托和企业股权安排。

本次调研提及家庭需求的受访者中,逾两成高净值人群表示已经办理家族信托相关业务;同时有四到五成的受访者表示虽然尚未办理但正考虑;另有超过两成客户表示不知道如何比较和选择提供该类服务的机构。

l 在教育传承上,高净值人群的子女教育需求主要集中于教育规划、拓展能力培养、就业实习帮助。

调研发现,高净值人群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境内教育咨询及规划、全阶段教育规划设计、境外教育咨询及规划等方面。

其中,未被满足的需求则主要集中在子女能力培养、子女就业和实习机会、境外教育咨询及规划等方面。

03.热心公益、践行慈善

高净值人群作为“先富”人群,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热心公益、践行慈善、回馈社会,其综合需求从专注于个人、家庭、企业,扩展到社会责任、公益和慈善领域。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慈善/公益方面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优质项目推荐和慈善架构设计方面。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