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家族财富管理|高净值人士的七大财富管理策略

2023-10-23

高净值人士容易遇到财富管理四大风险盲区,包括财富规划问题、忽略税务规划、资产规划问题、忽视对下一代财富观教育,导致财富大幅缩水。那么如何预防四大风险盲区产生呢?可以提前采取七大财富管理策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代代想传。

第一,制定财富管理计划和目标。

高净值人士应根据不同人生阶段,不同财务目标、风险承受能力等来综合制定自己的财富管理计划。这些财富管理计划应包括退休、债务管理、税务、继承等广泛的复杂策略。具体如下:

定期评估财务状况,了解自己的资产、负债和现金流,并确定自己的财务目标实现程度和风险承受能力。这样可以更好地规划财务策略和资产配置。

多样化投资组合:高净值人士应该通过多样化投资组合来降低风险。考虑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中进行投资,例如股票、债券、房地产、大宗商品等。同时,也可以考虑投资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以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

风险管理和保险: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确保拥有适当的保险覆盖,如寿险、医疗保险、意外险等。此外,还可以考虑利用避险工具,如期权和期货,来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

财产规划和遗产管理:高净值人士需要考虑财产规划和遗产管理。制定详细的财产规划,包括遗嘱、信托基金等,以确保财富在转移时能够顺利传承,并最大化遗产的效益。

第二,做好税务安排。

高净值人士可以通过投资某些类型的资产或进行特定的财务策略做好税务安排,包括设立慈善基金会、馈赠、信托等。比如可以设置保险信托,委托人将自身人寿保险单合并到信托中。以及运用家族慈善信托,关于慈善规划策略,来降低遗产税风险。

总之高净值人士应该尽早进行有效的税务规划,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税务负担。寻求专业税务顾问的帮助,利用各种合法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机制。同时,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税法差异,以便进行全球税务筹划。

由于高净值个人的财富规模较大,涉及的法律和税务问题也相对较复杂。因此,他们需要与专业的律师和税务顾问合作,以确保财富管理和规划策略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第三,做好风险管控。

高净值人士往往喜欢高风险的投资,包括股票、房地产、初创企业、加密货币等。对高净值人士而言,虽然增值极为重要,但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更应该重视财富的保值。此时,建议高净值人士进行多元化投资,将债券、现金等纳入投资组合中。

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更需要积极管理风险。风险管理是投资成功的重要保障,能够帮助投资者预测和规避不利因素。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包括定期调整投资组合、减轻或平衡过高的风险、加强对市场监测和分析、以及根据市场变化和自己的资产特点调整投资策略等。

还有一些健康保险,如重大疾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永久性残疾保险等,对高净值人士而言也十分必要。

第四,制定适当的继承规划。

一般高净值人士拥有的资产类别较多,如房产、豪车、企业、收藏品和古董、珠宝等,资产分割不均可能会导致家族成员之间的不和,企业接班计划也可能造成家族成员之间关系不稳定。因此,对高净值人士来说,遗产规划是必不可少的。

高净值个人的财富传承策略包括制定遗嘱、配置大额保单、设立信托、慈善捐赠和建立家族办公室等。这些策略旨在帮助高净值个人更好地管理和传承自己的财富,实现自己的财富传承目标。在选择适合自己的传承策略时,高净值个人需要综合考虑自身情况、家族需求和财务状况等因素,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决策和规划。通过科学合理的财富传承策略,高净值个人可以为自己和家族创造更多的财富和福祉。

第五,提前做好退休规划。

波士顿学院退休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退休人员的家庭消费平均每年会下降0.75-0.80%,在退休20年后达到两位数。此外,较富裕的退休人员并不会在退休后减少开支,最富有的人每年只减少了0.35%的消费。

为保障退休后还能有一个客观的收入,高净值人士可以将钱提前存入退休账户中。例如,2022年,美国国税局允许个人向401(k)计划最多缴纳2.05万美元,向个人退休账户最多缴纳6000美元。50岁以上的人可以向他们的401(k)计划额外缴纳6500美元,向个人退休账户(IRA)缴纳1000美元。存款上限每年会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

如今,在人口老龄化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背景下,许多高净值家庭的理财重点已从资本积累和增长转向财富保值。

可以考虑高端医养结合方式,高端人士可以考虑“人寿保险+高端养老社区”的新模式。这种方式是投资购买一份特定的保单,然后就可以获得高端养老社区的入住资格,同时未来保险产品给付的保险金可以支持每年养老的费用。

第六,做好代际教育和财富教育。

从小做好子女财富观、金钱观教育是高净值人士关注的重点。父母需从小教育孩子,通过谈论自己的财务状况,看他们作何反应,这将成为他们未来如何处理金钱的基础。

父母还可以在孩子小的时候,通过削减孩子的预算,让他们学会努力学习和工作;可以建议和鼓励年轻一代在继承大笔遗产之前,先自己赚取财富;还可雇佣子女为自己工作。

富有家族还可以考虑让子女到自己的企业中工作,并将孩子们在工作期间赚取的收入,存入孩子的账户,这是帮助孩子储蓄和获得金融教育的好方法。

随着孩子进入成年期,财务教育应转移到参与财务、投资和慈善事业的相关讨论中。如果一个家族想要处理好遗产,就必须向子女传授如何处理遗产。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对如何负责任地管理自己的财富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第七,找一个值得信赖的财务顾问。

一个高净值人士拥有大量的财富,让其逐一跟踪所有的资产和业绩表现可能会有难度。由此,他需要一名值得信赖的财富顾问来帮其管理资产。专业的财富管理顾问可以帮助高净值家族管理投资、规划遗产和业务继承、降低风险、处理诉讼等。

另外,超高净值家族可能需要不止一位财富管理人,具体取决于他们的需求。此外,还可以建议聘请一位兼任信托顾问的财富管理人。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