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师|金融新知:家族基金资产配置的三大检视维度

2024-01-02

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指根据整体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高流动性和低流动性资产之间、低估类别和成长类别、各种大类投资品类之间等进行分配。

流动性维度

流动性维度是指所配置资产在压力状况下的流动能力及变现能力。流动性于资产而言至关重要。很多资产组合的崩溃并不是没有净资产,而是资产的流动性严重不足,负债承压能力极低,任何较小的负债压力下都会导致整个资产组合的崩溃。

高流动性资产

主要是指在压力状态下短期变现无任何障碍且无需折扣即可变现的资产。中短期变现,根据实践经验多指 3 个工作日之内的变现。这一类资产主要是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国债类产品、三天内可赎回的结构性存款、黄金类产品等等。

中等流动性资产

主要是指压力状况下快速变现有障碍并且会打一定的折扣,但是当按照适当期限内做出售规划基本上可以不打折扣的收回现金的资产。其中适当期限,主要是指 3-6 个月之内规划出售就可以不被折扣的变现成功。这一类资产主要是指公开发行的证券股票、公开市场流动的企业债券,赎回期限较短或者有限额的理财产品等等。

低流动性资产

主要是指在压力状况下、即便有较大折扣下出售仍然有很大难度,短期很难变现的资产。此类资产无法在统一合规平台上交易(即便有也是交易极度不活跃),最终会走向一对一、个性化的交易,并且合理期限多会超过 6 个月才容易找到交易买家。这些资产包括不动产(写字楼、Mall、大型仓库等)、私人股权、非公开市场交易债权等等。

基于安全及收益的考量,流动性越强的资产,通常收益也越低。

投资主逻辑的维度(低估型、成长型、套利型)

现有的投资逻辑能被概括为四种:低估、成长、套利、孳息。其中孳息比较简单,可以定义为原资产派生出来的附属收益,比如利息、租金等等。因此后文将重点对其他的三种逻辑进行分析、维度检视。

低估型资产

低估型资产主要是指严重低估的硬核资产,即“经营时间超长、经营难度超低、现金流超稳定”。包括优秀的发电企业、高速公路、铁塔企业等等。这种企业在股票投资人心目中并不属于“性感资产”,每经历一个周期,都会跌入无人问津的境地,估值极低。

投资策略上,主要是基于长期稳定业务以及现金流策略分析,来获取低估值资产,包括严重低估且不会衰退最好还能微增长的业务,如发电,高速公路,水处理公司,高分红的 RITEs、仓储等收租类不动产等。此类资产提供了市场严重问题时候的耐错性,以及提供了每年的现金流分红,且为十足的防守型资产,是家族基金首要配置的一类资产。

针对中国市场延展一,低估类的保险公司、超强势品牌的消费品公司,其实某些程度上也算是硬核资产。

成长型资产

成长型资产,主要是指基于成长逻辑来思考投资策略的资产配置,如优秀的成长型公司、业绩反转型公司等。基于增长的思考,往往能获得营收利润的复利效果,并且持有期间还会催生估值的变化。

增长逻辑如果判断对了并且买的价位合适,收益率会很高,但是该类资产的耐错性也很低(需要很高的经营能力),且处在长期增长期一般没有像样的分红安排,一旦停止增长或者业绩反转不成功,就会带来股票的损失。这一类资产应该适度配置,并且控制好配置比例,并且要根据投资经理的研究能力、经验、风格进行适度配置。

套利型资产

本文所指的套利逻辑是广义的概念,是指投资的主逻辑为套利思维的系列投资,包括跨市场的套利、特殊事件的套利(比如特殊并购安排套利)、拆分上市的投资套利、私有化套利等等。套利赚的是“市场差”的钱,或者“信息差”的钱,一旦这些差额不再,套利就很难获利,比如现在的 PE 投资难做,主要是一二级市场差在缩小所致。当然如果套利时候如果能再有其他逻辑共同驱动,比如说还能有低估逻辑或者增长逻辑配合,套利的成功概率更高。

资产配置的第三检视维度:大类资产的维度

大类资产的投资品类主要是指资金主要是配置于传统领域的债券,股票,还是另类投资领域的私人股权、不动产还是其他大类资产?这些资产的长期投资收益如何?是否匹配家族资产配置?

关于股票和债券,根据沪深 300 指数投资的研究,自从沪深 300 成立之日起下注至今,取得的收益率为 11.6%,而中国的企业债券的收益率为 5.8%。就中长期而看,股票投资的整体收益率是高于债券的。这些都是没有任何选股安排的情况下进行的基本投资收益。

关于私人股权。关于私人股权投资的投资回报,较难有准确的数字。多数私人股权管理公司都是报喜不报忧,给出来的很少是整个基金的 LP 投资回报率,而是退出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负责人大卫斯文森对此有部分统计,按照 1985 年成立做了 20 年的统计,年均收益率为 7.3%(而同期标普 500 指数的收益率达到 11.9%)。

不动产属于周期性行业。目前不动产的投资收益率因为近 20 年来央行扩表的大周期,导致收益率的失衡。未来十年很难再有波澜壮阔的行业机会,但是个案机会也会层出不穷。不动产投资需要高度关注中国对不动产税收的规定,而税收成本往往最终吃掉了近半的利润。

以上都是大类资产的大致平均收益率。我们需要的是在这些平均收益率中挑选出超越平均值的资产,并且把握好防守和进攻的节奏,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工作,才能在承担市场风险较小的情况下,超越市场平均值。

家族基金具有运营时间超长、相对规模较大、每年有现金分配等特点,且家族基金的管理目的是为了支撑家族荣耀,促进家族生生不息,故家族基金应该在少犯错误或者不犯致命错误为第一核心点。

“资产流动性如何”、“资产逻辑性如何”“大类配置如何”等等,都是若干设定好的尺度,这些规矩如若干把尺子,每年对家族基金的资产配置进行丈量,以避免陷入流动性、虚幻资产过多等陷阱,避免犯一些致命性错误。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