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师|高净值人群如何运用境内外信托做好财富传承规划

2024-01-03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理念等逐渐深入人心。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以标准资产为主体,日益净值化的时代。

资产配置无国界,对于高净值家庭来说,资产全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纵览全球投资机会、资产隐私、CRS下的税务合规及地缘政治风险规避都是走出国门的高净值客户所面临的问题。

高净值人士跨境财富规划“三步走”策略

跨境财富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结合中国境内监管形势,中国高净值人士可以通过“三步走”策略完成境内外企业架构的搭建并落实财富管理方案。

第一:境内资产整改

大部分中国高净值人士虽然拥有境外资产,但其核心创富板块仍在境内,境外资产板块的运营也与境内资产息息相关。

因此,境内资产整改是跨境架构搭建的前提,也是跨境财富规划的第一步。通常而言,境内资产的整改主要有以下方面:

1.法律合规整改:

1.土地问题、合同风险、交易风险梳理及合规体系建设

2.企业架构调整等

2.纳税规范与税务优化:

1.过去税务问题梳理与补救

2.税务合规体系建设

3.税务优化方案实施

4.其他

3.企业治理:

1.完善股东会、监事会及董事会权责及工作流程

2.建立员工激励体系

3.其他

4.非企业类资产的梳理:

1.代持问题的解决

2.个人税务问题的处理

3.婚变资产外流风险的隔离

4.其他

第二:境外财富创造

对于中国企业主而言,可以通过对外投资、搭建出口体系和境外架构、境外并购和上市等方式创造境外财富,并可以通过合规手段同时利用境内外资金开发境内外市场,达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和市场风险的分散化。

结合中国外汇管理政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完成跨境架构的搭建、备案(审核)及资金合规出入境,设立境外企业并创造境外资产;

第三:境内及境外财富保护

境内外财富保护工具包括家族信托、遗嘱、赠与协议、婚姻财产协议、保单、家族企业架构、家族宪章等。

对于企业主而言,家族信托则是境内外财富保护的核心工具,境内家族信托和离岸家族信托、股权激励信托、民事自然人信托、遗嘱信托等均可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搭建有效的家族信托架构,可以实现财富的代际传承,保障家族财富这艘大船历经风浪而不倒。

境内外信托的区别

境内信托,也称在岸信托或国内信托,是指设立在国内,信托关系人及信托行为在国内进行的信托。如一位中国委托人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家族信托,又或者是一位英国委托人在英国境内设立的家族信托,都可以称为境内信托。

境内可设立的家族信托分为:

1.资金类家族信托

2.股权家族信托

3.资金保险金类信托

4.自然人民事信托(替代代持关系)

5.慈善信托

6.遗嘱信托等。

境外信托,也称离岸信托或国外信托,一般指在财产授予人的注册成立地点以外的司法权区设立的,信托关系人及信托行为在境外离岸地的信托。如一位中国或英国委托人在开曼群岛设立的家族信托就属于境外信托,这个开曼群岛家族信托一般适用当地的法律并由当地法院管辖。目前常见的境外信托离岸地有英属维尔京群岛( BVI )、开曼群岛、泽西岛、新加坡等。

境外可设立的家族信托分为:

1.离岸家族信托

2.离岸股权激励信托

3.离岸信托(私人信托公司型)

4.离岸慈善信托

5.离岸私益目的信托等。

境外家族信托和境内家族信托各自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

境外家族信托可装入资产类型、保密性、税务规划等方面相对更有优势。境外的合法资金以及境外并购、境外上市、境外经营、境外架构搭建创造所得的财富都可以放入离岸信托之中,股权、资金、房产、艺术品、游艇、飞机、贵金属等亦可放入离岸信托之中且税费成本较低。

境内家族信托在设立便利性、委托人权利保留、维权的难易程度及财产安全方面又优于境外家族信托。境内信托可以放入的资产类型主要有资金、股权、房产,而且可能需要较高税费成本。

高净值人士应当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信托财产种类、财产所在地(境内或境外)决定其所应用的信托种类。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