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师 | 超八成高净值人士参与过慈善,慈善信托渐受关注

2023-05-22

日前,《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于2021年和2022年分两次在国内开展问卷调查,并对部分客户进行深度访谈。

报告显示,此次调查中所称的受访对象均为招行私人银行客户,在该行可投资资产规模为500万元及以上,调研收集了1172份有效调查问卷。

财富向善已经成为主流价值。此次调查显示,80.5%的受访对象参与过慈善活动,其中41.1%的受访对象表示,未来会增加慈善投入。对于还未参与过慈善活动的受访对象,15.4%表示未来会增加慈善投入。


报告发现

▍超八成高净值人士参与过慈善

慈善参与率是反映一个社会或特定群体的慈善水平的重要指标,常用特定时间内参与慈善活动的人口占样本总人口的比例来衡量。通常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慈善文化越发达,慈善参与率会越高。我国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就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提出“全民参与慈善”,希望公众形成经常性捐赠和志愿服务的生活方式,达成友爱互助、乐善好施的文明新风尚。高净值人士拥有更多的财富和社会资源,常被期望为慈善事业作更多贡献。

财富向善已经成为主流价值,超过80%受访高净值人士参与过慈善。本次凋査获取1172个有效样本,其中80%的受访高净值人士报告曾参与过慈善活动。在参与过慈善活动的人中,95.25的受访高净值人士帮助过陌生人,91.7%向慈善组织捐过款,59.9%参与过志愿服务。

受访高净值人士中,家族办公室客户的公益慈善参与串高于非家族办公室客户。越来越多的中国家族办公室在提供公益慈善服务。从受访对象是否签约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业务(签约的以下简称为“家办客户”,未签约的简称为“非家办客户”)来看,家办客户的慈善参与率略高于非家办客户,从侧面体现了家办慈善服务对高净值人士参与公益慈善的正面影响和促进作用。

▍越了解慈善,慈善参与率越高,慈善投入也更高

受访对象的慈善认知水平与慈善参与率正相关,与慈善投入规模也正相关。对慈善“非常了解”的受访对象,慈善参与率达96.8%,“一般了解”的慈善参与率为87.1%,“不太了解”的为72.9%,而“完全不了解”的,慈善参与率最低,为57.8%;完全不了解公益慈善的受访对象慈善投入水平最高为百万元规模,而非常了解公益慈善的受访对象最高捐赠规模达亿元及以上。

慈善认知水平对家办客户的影响比非家办客户更明显,了解慈善的家办客户的慈善参与率更高,不了解慈善的则参与率更低。家办客户中,对慈善“一般了解”和“非常了解”的慈善参与率为97.9%和100%,高于非家办客户中同类认知水平的慈善参与率86.2%和96.0%。而对慈善“完全不了解”的家办客户,慈善参与率(25.0%)远远低于同类认知水平的非家办客户(61.0%)。

百万元以上捐赠占20.3%,家办客户的捐赠规模高于非家办客户。家办客户的捐赠规模相对更高,除了慈善认知水平相对更高,也可能与资产规模有关。

▍干万元以上捐赠人更重视发展类慈善议题

无论捐赠多少,高净值人士的第一慈善选择均为“扶贫济困”,但是后续选择有较大差别。捐赠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额捐赠人的第二选择是“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议题(55.1%),而该选项在非大额捐赠人偏好里仅排第四位(26.5%),非大额捐赠人的第二选择是“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

▍系统化、组织化、专业化行善渐受重视

大额捐赠人通过慈善组织来行善的比例为63.2%,而其他高净值人士“直接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的比例最高56.9%,7.0%受访高净值人士创办了自己的项目或公益机构(如基金会),4.2%设立专项基金或慈善信托,还有3.4%尝试过影响力投资。大额捐赠人使用现代慈善工具的比例高于非大额捐赠人;39.1%的大额捐赠人创办了自己的项目或公益机构,非大额捐赠人为6.1%;23.2%的大额捐赠人设立了专项基金或慈善信托,非大额捐赠人为3.5%;13.0%的大额捐赠人开展过影响力投资,非大额捐赠人为2.67%。

使用慈善工具机制化行善逐渐成为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的重要趋势。《美国高净值家庭慈善报告2021》显示,34.0%的美国高净值家庭正在或计划使用至少一种慈善工具,最常见的慈善工具类型为遗产捐赠(订立带有特定慈善条款的遗瞩,16.5%)。在中国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基金会与慈善信托是目前最主要的两种慈善工具。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慈善经验来看,慈善信托与基金会经常共同存在,发挥其资产管理与分配、慈善业务运作以及家族传承等功能。从国内实践来看,基金会的培育发展比较好,税收优惠比较到位,较慈善信托相对更完善和成熟。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慈善事业配套法规政策逐渐完善,慈善信托以其诸多优于基金会的特质,蓬勃发展之势渐起,有望成为家族慈善事业的又一助推器。

▍慈善信托渐受关注

大额捐赠人使用新兴慈善工具的比例高于非大额捐赠人。39.1%的大额捐赠人“创办了自己的项目或公益机构”,非大额捐赠人为6.1%,23.2%的大额捐赠人设立了“专项基金或慈善信托”,非大额捐赠人为3.5%,13.0%的大额捐赠人开展过“影响力投资”,非大额捐赠人为2.6%。

慈善信托的独立性特点最受高净值人群青睐。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数据显示,33.3%的受访对象表示对慈善信托有所了解,除了慈善信托在独立性更强(58.2%)、保值增值(45.4%)、灵活性较高(40.3%)等财富管理方面的特点外,“比基金会资金门槛低、管理成本低”(38.7%)也是受访高净值人士较为重视的慈善信托优势之一。

▍企业家参与慈善呈现出鲜明的家国情怀

企业和企业家群体不仅是财富创造的中流破柱,也是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的积极参与者。历年捐赠拫告显示:企业捐赠占到全国捐赠总量的70%以上;20%以上受访高净值人士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参与慈善;69.9%支持扶贫济困及乡村振兴议题。十位接受访谈的人士中,八位是第一代创业者,他们的慈善事业始于“回报社会”、重视“社会需求和政策引导”、兼顾个人兴趣和优势,非常强调慈善机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带动亲朋好友、员工和供应链参与,整体上呈现出鲜明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实干兴邦和锐意创新的使命感。

▍女性参与慈善更亲力亲为

女性受访对象选择志愿服务和参访公益机构或项目点的比例均高于男性,参与志愿服务的女性和男性比例分别为40.1%和32.1%,参访公益机构或项目点的女性和男性比例分别为22.7%和20.2%。

慈善成为家族传承重要载体,是高净值人士培养下一代并凝聚家族价值共识的重要方式。

1/4的受访高净值人士已经或计划开展家族慈善规划;3/4在下一代培养上做过与公益慈善相关的安排,主要做法为“鼓励孩子小额捐款、日常行善”(53.5%)、“参与亲子公益活动”(41.6%)、“鼓励下一代在公益组织实习工作(32.6%)”、“要求下一代参与家族慈善规划与事务讨论”(11.6%)。

慈善挑战和需求

▍不了解慈善政策和慈善工具是阻碍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的主要原因

还未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受访对象表示“不了解政策”是主要原因之一;受访高净值人士尚未开展家族慈善规划的主要原因也是“对家族慈善规划缺乏了解”和“对运作的法律、政策规定不了解”;对于慈善信托认知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高净值人士对慈善信托缺乏了解。

▍高净值认识期待得到更专业化和多样化的慈善服务

受访对象最期待的慈善服务内容是“慈善机构及项目推荐”(43.1%),其次为“慈善架构设计(40.9%),再次为“慈善资金的投资理财服务”(37.1%)和“慈善相关税务咨询”(35.2%)。其中,大额捐赠人和家族办公室客户对慈善相关税务咨询服务的期待更大,50.7%的大额捐赠人和64.6%的家族办公室客户有此项需求。

▍高净值人士认可专业慈善服务的价值,私人银行及下设的家族办公室是受访高净值认识规划家族慈善服务的首选

60.2%的受访对象认为“专业的家族慈善规划有利于家族传承”,84.0%已经或正在计划开展家族慈善规划业务的高净值人士选择了专业机构的服务,83.6%受访对象表示“值得信任的专业团队”是选择家族慈善服务机构时的首要考虑因素;约48.6%选择私人银行及下设的家族办公室的慈善服务,27.3%选择公益慈善组织的咨询服务。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