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师 | 保险金信托“出圈”,高净值人群下一个“标配”

2023-06-07

亿元大单频现、保险金信托缘何越来越火?保险金信托,作为信托和保险跨界合作的产物,越来越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

继5月18日太平人寿与华润信托签署保险金信托业务合作协议后,5月26日,人保寿险宣布,其与中诚信托签下了亿元保险金信托大单。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金信托已成为国内高净值人士最青睐的金融工具之一。它在提供人身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很好地满足了高净值人群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需求。

据中信登的数据,2023年1月,我国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约90亿元,环比增长近七成,规模为近11个月新高。从行业布局来说,当前有30余家信托公司、4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相关服务。

01亿元大单频频落地

保险金信托“出圈”的背后,离不开保险公司和信托机构的共同发力。

2014年保险金信托首次被引入国内,中信信托和信诚人寿联合推出国内首款保险金信托。此后山东信托、平安信托、长安信托、昆仑信托也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了保险金信托的业务,该项业务逐渐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

目前已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友邦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等40多家寿险公司与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山东信托、中融信托、五矿信托、国投泰康等30多家信托公司合作开展了保险金信托业务

人保寿险为例,自2021年8月以来,公司与中诚信托协同开展的保险金信托业务发展迅速,已在全国10多个城市实现业务落地。

2022年5月20日,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在山东济南签下首个亿元保费规模的“保险金信托”大单。

2023年1月,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在广东深圳成功签下2023年首个亿元信托规模的保险金信托大单。

5月底,人保寿险再签亿元保险金信托大单,也是中国人保打造保险金信托服务以来的信托规模最大单。

在信托业内较早开展保险金业务的是平安信托。截至今年4月,平安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市场占比超60%服务客户超2.3万,落地超1亿元大单25笔,在市场规模、客户数量、设立时效等各方面持续领跑行业。

保险金信托对从业人员专业性要求较高,既涉及保险,又有信托在法律层面上的约定,未来在提升专业度、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任重而道远。

平安信托家族信托团队中拥有金融、财务、法律背景的员工占比超过88%,可以依托专业能力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另外,保险公司直接控股或参股信托公司的案例有很多。例如:

平安集团控股平安信托,持股99.88%;

中国人保集团持股中诚信托,持股32.92%;

富德生命人寿控股国民信托,持股40.72%;

大家保险参股天津信托3.9%股份。

泰康保险持有国投泰康信托27.06%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长城人寿保险持有华融信托14.6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持有重庆信托26.04%股份;

今年年初还有消息称,民生人寿拟以15.73亿元认购万向信托5.21亿股股份,投资完成后,民生人寿将持有万向信托28.01%的股份。

同样,也有信托公司持有保险公司股权。比如,吉林信托持有中融人寿6.15%股权,重庆信托持有农银人寿10.43%股权等。

02为何保险金信托越来越火?

为何保险金信托逐渐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宠儿”?专家认为,一是因为市场有需求,二是因为金融机构转型所需。

平安信托高级董事总经理宫丽平表示,作为“保险+信托”的组合,保险金信托将保单与信托的优势结合起来,既利用了信托的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功能,也利用了保险的杠杆、风险管理、保障等功能,进而实现“1+1>2”的效果一次性实现客户资产保值、风险隔离、定向传承、精神引导等财富管理和传承目的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金信托可作为家族传承业务的入门级产品,将保险的杠杆作用与信托的资产隔离和定向分配功能有机结合,覆盖受益人全生命周期,为高净值客户家族财富传承保驾护航。

对于险企而言,布局保险金信托不仅能够驱动保费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够获取高净值客户、开拓高端市场。

对于信托行业而言,信托公司发力保险金信托业务也是转型所需。

2023年3月20日,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将现有的信托业务进行了分类: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保险金信托属于第一类“资产服务信托”,并进一步将保险金信托细分归入“资产服务信托”下的“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类别,明确了保险金信托的具体定义。

在信托业内人士看来,信托已经从简单的金融工具逐步演变成为职责更为丰富的受托管理人,基于客户需求的信托目的实现,才是信托回归本源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

03保险金信托“出圈”,高净值客户下一个“标配”?

作为一个新兴工具,保险金信托具体是如何发挥财富传承、保值增值及税务合理筹划作用的?

笔者获得的一份案例显示,北京一位拥有规模资产的市民,风险偏好较低,对身故后遗产传承及保值增值等有很大顾虑。今年初,该客户找到XX人寿保险公司,经过详细的风险与资产评估,保险金信托模式获得该客户的认可,3月底完成保险合同身故保险金受益人变更,这亦是该公司北京银保首单保险金信托。

另一个案例中,李女士与张先生是再婚夫妇,有一个儿子。李女士在前一段婚姻中还有一个女儿,正筹备结婚。李女士与丈夫曾口头协议给女儿千万级嫁妆,此后女儿与家庭财产分配无关。但她担心若当下就传承资产,怕女儿婚姻有变;若当下不传承,又担心丈夫反悔。

经多番咨询和权衡,李女士为女儿投保了一份10年期年金保险,并设立了一只保险金信托,将保单及剩余现金放入信托,由信托公司履行资产管理和缴纳续期保费责任。同时将女儿及未来外孙(女)设置成两个顺位受益人,在购房、创业、生育等不同人生时点,定向、定量分配信托利益。

“保险金信托兼具保险和信托的双重优势。保险金信托可对保险金的使用及分配进行规划,补足了人寿保险产品大多只能进行刚性分配的缺陷。”业内人士称。相较家族信托动辄千万的投资门槛,保险金信托门槛多在百万至数百万间。

在税务筹划方面,保险金信托亦可发挥特殊优势,有业内人员表示,保险金信托可让诸多现金资产,在尽量“低成本”的状态下,进行有效的定向传承。

从实操层面看,目前市场中较常见的是以人寿保险或年金保险合同的身故保险金请求权作为信托资产。XX人寿保险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这一模式受到广大高净值客户认可,一线城市需求更甚。

作为新兴的财富管理方式,保险金信托满足了高净值人群保值增值、财富传承、税务筹划等多维需求;当然,对保险公司而言也是一种机遇。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近期举办的“2023保险与信托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我国寿险当前正处于转型、创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保险金信托等保险的延伸服务正成为险企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众多因素加持之下的保险金信托,有望被视为高净值客户下一个“标配”,市场发展潜力可期。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